保卫处(武装部)
 
校园重点区域防火
发布人:保卫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06   浏览次数:71

校园重点区域防火

01

学生宿舍

在宿舍,同学们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做到:

1、不乱拉乱接电线。

2、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等电器。

3、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

4、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的电源开关。

5、不要躺在床上吸烟或乱扔烟头。

6、不要在宿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02

教室、实验室 、教研室防火

在实验室、教研室实习或工作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

1、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

2、实验结束,认真清理实验用品,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还应分类清除杂物和垃圾。

3、使用易燃易爆的危险品时,更要认真执行防火安全规定,做好安全防护准备。

4、中途离开实验室时,应切断电源、气源、火源。

体育馆、报告厅、食堂防火

03

体育馆、报告厅、食堂防火

1、出入体育馆、报告厅,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做到不携带易燃易爆品,如汽油、酒精等。

2、禁烟区不准吸烟,不随地乱丢烟头、火种。

3、厨政管理人员除加强日常例行检查外,每月要对厨房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制订整改措施。

4、厨房内必须配备一定数量的消防器材,并指定专人管理,按时检查,经常养护,定期更换,保证器材的完好有效。

5、要保持这些区域疏散通道的畅通。

04

吸烟

烟头的表面温度为200300℃,其中心温度高达 700800℃,而一般可燃物的燃点大都低于烟头表面温度,如果燃烧着的烟头遇到低于烟头温度的可燃物时,就会引起燃烧,发生火灾。

05

使用炉具

有个别学生违反学校的管理规定,尤其是在假期,为图方便,在寝室使用酒精炉、煤油炉等炉具做饭,因使用不当引起火灾事故。

06

焚烧废旧物品

大学生在室内焚烧废旧纸张、书籍等杂物,尤其是在毕业前夕。如果焚烧物靠近衣被、蚊帐等可燃物或火未完全熄灭人即离开,火星飞到这些可燃物上也能引起火灾。

07

点蚊香

有的学生寝室为了驱蚊,经常点蚊香,但点燃的蚊香温度高达700℃左右,比布匹、纸张的燃点高很多(布匹的燃点为 200℃,纸张燃点为 130℃) ,若点燃的蚊香靠近这类可燃物品,极易引起燃烧,发生火灾。

08

使用电器不当

如充电器长时间充电,加之衣被捂盖,散热不良,极其引起燃烧; 使用劣质不合格电器也容易引发火灾; 违规使用电热器具无人监管烤燃起火(特别是热得快等) ; 长时间使用电器不检修,电线绝缘老化,漏电短路而起火。

09

使用大功率电器

学校教室、实验室、寝室建筑物的供电线路、供电设备,都是根据实际使用情况进行设计的,如果超出负荷,电线就会发热,加速线路的老化,极易引起火灾的发生。尤其是在学生宿舍内,如果使用大功率电器,如电炉、电饭锅、电吹风、热得快等,就会引发上述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