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专家组赴我院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发布者:实验实训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26

6月24日上午,安徽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专家组第3组组长吴德玲一行4人来我院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实地检查,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聂宗瑶,党政办、教务处、实验实训中心、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检查交流会。会议由聂宗瑶主持。


 

聂宗瑶代表学院对专家组莅临我院检查指导实验室安全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从我院实验室基本情况、我院实验室安全存在的隐患、实验室安全隐患的整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个方面向专家组作了汇报。汇报会后,专家组查阅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相关材料。


 

    吴德玲组长首先介绍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程序和要求。他指出,省教育厅对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高度重视,按照省厅的要求,此次安全检查主要是为了及时了解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情况,查找安全漏洞,分析原因,研究对策,促进高校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同时他重点指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需做到“四个一”。即,一个组织,书记、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双组长责任制。分管院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相关的实验室管理部门、教务处、保卫处、总务处等分管领导必须纳入组织中去;一支队伍,学院分管领导、具体承担部门、各二级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及安全管理员;一套安全管理体系,在师生及时树立形成安全观念,日常工作中进行常态化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一本台账,学院及二级学院都需有台账,梳理实验室安全问题,及时处理整改。此外他还强调,本次检查的重点为“五个上”,即实验室门上、墙上、桌上、地上、网上,但最核心在心上,安全无小事,上下各级管理层必须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高度重视。


 


随后,专家组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检查。重点检查实验场所的硬件设施、消防设施、水电安全、危险化学品管理、台账记录等情况。


 

最后,在检查结果反馈中,专家组对我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在制度层面、消防安全体系以及日常管理方面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学院实验室存在的部分安全隐患。在听取专家组反馈意见后,聂宗瑶代表学院党委进行表态发言。他表示,学院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专家组提出的整改意见,继续抓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将以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为契机,认真研究,逐项整改,限期落实,不断提升实验室科学管理、规范管理和高效管理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