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自我,守护心灵-教师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次数:133

          20224月27下午,我校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开展以“”关爱自我守护心灵”为主题的教师团体心理辅导讲座,由汤婧老师在综合楼606教室主讲参与老师有刘雅,蒋婷婷,魏一凡等老师。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形势严峻,各地高校积极响应政府防控疫情相关政策,各高校辅导员与学生因受到疫情的巨大影响从而推行在校上网课的制度,以减少人流量及相触,保证大家的人身安全

       压力从心理学角度看,是心理压力源和心理压力应共同构成的一种认知和行为体验过程。通俗地讲,压力就是一个人觉得自己无法应对环境要求时产生的负性感受和消极信念。物理定义具有客观属性,是指垂直作用于流体或固体界面单位面积上的力压力的来源分为生物性,精神性与社会性。

       此次活动各位辅导员说明了现在的压力状况,提出了问题,大家一起想出更好的解决办法。紧接着开展了“雨中人测试活动,主要内容:提出我是谁?为什么我会对他(她)做出那样的事情?有些时候我们对自己并不了解。了解你的潜意识就能了解自己。精神分析学大师弗洛伊德说,人从本质上是非理性的,人的行为受其内心深层次的潜意识所驱使。而绘画是了解潜意识、了解自己的恰当工具,绘画可以泄露隐藏在内心的症结。呈现在画面的颜色主调、点线面关系、构图等等都是你内心的投射。在治疗师的眼中,你的一点一线、一道笔痕,都埋藏着有关的秘密

       讲座中提出案例进行解答,通过本次活动促进了各位辅导员正确的应对疫情带来的压力。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扮演者大学生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角色。所以此次活动的意义十分重大,愿各位辅导员可以减少压力与学生一起共同度过此次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