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举办辅导员职业技能提升专题培训讲座

发布人:学生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1-09   浏览次数:690

为切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提高辅导员的业务能力,推进我院学生工作的教育管理水平,推动辅导员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18日午,学生处在综合楼303会议室举办了辅导员职业技能提升专题培训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安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修雨教授为主讲人,学生处全体人员、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学习。讲座由学生处处长王放主持。



袁教授结合多年来实际工作经验,从教育部出台的《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为背景出发,介绍了辅导员职业定义、职业等级、职业能力特征等理论知识,重点阐述了“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多方面的职业能力要求。分析了辅导员队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就辅导员的自身发展和如何成为学生的学业导师、生活导师和职业发展导师等问题与在座的辅导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同时,袁教授对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讲解,对竞赛重点、难点以及相关注意事项作了生动的分析和解剖,引起了我院广大辅导员的共鸣。

通过这次讲座,辅导员们不仅认识到了辅导员工作光荣和责任,而且对今后的目标更明确,更加增强了自己使命感,也增强了在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一展风采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