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策略手机论坛网页大学生文明素养养成教育方案(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发布人:学生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11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加强与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逐步建立我校大学生日常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长效机制,根据《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提高学生文明素养、促进文明校园建设”为主题,把主题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传统美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劳动教育及其他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把握特色,突出重点。

二、目标与任务

全面提升学生文明素养,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教育引导学生守校规、勤锻炼、爱劳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争做新时代文明青年。

“五个文明标准:

(一)行为文明: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贴乱画、不损坏公共设施、不打架斗殴、不吸烟、不饮酒、不赌博、不搞迷信活动、具有良好的仪表习惯,公共场所穿着整齐清洁、得体大方,男女交往行为得体等。

(二)语言文明:做到不说粗话、脏话,使用文明礼貌用语,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在和不同身份的人交往中,语言得体,谈吐有度,掌握分寸。

(三)寝室文明:物品摆放整齐,卫生状况良好,寝室内无卫生死角,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防盗意识、防电诈意识强,能够注意用电安全,讲究饮食卫生。

(四)教室文明:上课不迟到,不早退,对老师有礼貌,窗明几净,桌椅摆放齐,桌面清洁,班级物品无乱堆乱放现象,在教室内保持安静,自觉维护学习气氛。

(五)网络文明:从我做起,文明使用网络,自觉维护网络安全,不造谣、不传谣,不转发影响他人或集体形象的言论、图片视频。主动承担网络行为责任,做倡导和维护网络文明践行者

三、阶段安排

本次活动分为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总结表彰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9-10月)

1.要利用宣传板、条幅、网络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宣传标语如:“厚德端行、文明修身”;“健言、健行、健心”; “树文明新风,塑文明形象,做文明学生,创文明校园”;“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等。

2.组织召开学生干部、学生党团员动员大会。

3.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围绕“文明素养”各项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和讨论会。

讨论提纲:“如何看待考试作弊现象”;“如何在课堂上尊重老师的劳动”;“谈谈你对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看法”;“认为当代青年学生有“吾日三省吾身”的必要吗”;“大学生应该遵守的网络道德规范有哪些”;“如何处理集体生活中遇到矛盾冲突”;“我院学生的竞争意识、团队协作意识如何?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同学间的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大学生应该如何正确对待爱情”;“你是否有“走出校园,我代表着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的明确意识呢”;“学院的发展与学生个人发展的关系”等。

(二)组织实施阶段(11-12月)

各二级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999策略手机论坛网页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999策略手机论坛网页文明行为习惯养成三十条》、《999策略手机论坛网页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修订)》,召开学生干部座谈会,班级要召开主题班会,集中分析学生中不文明行为习惯的突出问题,找准整改突破口,引导学生发现自身的不文明行为和习惯,认清努力方向,以求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同学的积极性,提高参与度,扩大育人效果。

具体校级活动安排如下:

1举办文明行为习惯养成主题海报评比;

2成立文明督察小组,具体负责督察校园内不文明行为;

3举行“向不文明行为告别” 签名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共建文明校园;

4征集当代大学生文明修身名言警句;

5开展“大学生文明行为习惯”读书征文大赛;

6举办校园文明行为摄影图片、漫画展

7举办文明宿舍、文明教室评比活动

(三)总结表彰阶段(12月底)

对在各类学习教育活动中评选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二级学院根据教育方案的要求,抓好落实。教育开展情况实际成效将纳入二级学院学生管理和辅导员工作质量考核。

(二)扩大宣传,注重实效。活动开展期间要认真做好宣传组织工作,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努力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

(三)突出主题,重在创新。各二级学院要结合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在具体实践环节上下功夫,在把握好主题的前提下,开展具有二级学院特色的活动。

(四)总结表彰,树立典型。各二级学院在期末前形成系列教育活动总结上报学生处,学院将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2022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