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辅导员工作日志记录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学生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9-29   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学院(教学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规范辅导员日常工作,积极探索和实践新时期的学生工作方法与途径,提升辅导员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推动学生工作向更好更高的水平发展,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999策略手机论坛网页辅导员工作质量考核办法(试行)》等,结合我校实际,决定从2022年10月开始启用“辅导猫”辅导员工作日志模块,现将做好辅导员工作日志记录工作通知如下:

 一、辅导员工作日志内容要求

 辅导员工作日志是将辅导员日常工作情况进行日志化的一种工作管理模式,是辅导员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落实落细学生管理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科学考核辅导员工作的重要依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谈心谈话记录:辅导员要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定期与学生家长及任课教师联系,准确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情感、家庭等情况,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求写明日期、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主题、内容、实际效果等。特殊学生的谈心记录须进行特殊处理(包括使用化名、代号等方式)。每月不少于30次。

 2.查听课记录:辅导员要深入课堂,及时了解学生的出勤、学习情况,开展针对性的学业、就业、创业指导,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要求记录好听课时间、地点,讲课老师姓名和讲授课程,课堂情况,教学意见等。每月不少于10次。

 3.走访宿舍记录:学生宿舍是极为重要的育人阵地,辅导员要经常性深入学生宿舍,及时了解和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建设健康向上、求知好学、整洁卫生、互助和谐的宿舍文化。要求记录走访时间、宿舍、学生姓名、人数、谈话内容、发现(解决)的问题等。每月不少于10次。

 4.深入学生餐厅记录: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学生餐厅,要求记录时间、地点,走进学生生活中,了解学生用餐情况,多层次、多渠道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了解他们的真实生活状况。每月不少于4次。

 5.计划、总结:辅导员要规划好学生管理工作,及时总结当月工作,并做出下月的工作计划;在学期初提交学期工作计划,在学期末,提交本学期工作总结。

6.其他需要记录的事项。

二、辅导员工作日志书写和纪律要求

 1.工作日志文字表达简明扼要,图片清晰可辨。

 2.工作日志是工作经历的记载,也是我们反思、总结的第一手材料,要真实、客观、准确。

  3.如发现有弄虚作假,伪造工作日志等情况,其辅导员年度考核直接认定为不合格,并取消年度内各类评先评优资格。

三、辅导员工作日志的评比与考核

 学期(年)结束,学生处将对全体辅导员工作日志进行评比和考核,评出优秀辅导员工作日志,并作为辅导员评先评优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2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