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学生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学院(教学部):

为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安全工作的意见》(皖办发[2022]16)、《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意见》(皖教组发[2021]8)、《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工作的通知》(皖教秘学〔202218号)等文件要求,持续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维护学生心理健康、校园安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逐班逐人全面排查

1、各班级要充分发挥辅导员、心理委员、学生党团骨干、寝室长等群体作用,重点关注心理疾病、学业不佳、经济困难、感情挫折、人际关系紧张、突发疾病等重点群体,对有问题的学生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建立“一生一档”,落实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及时化解风险问题。

2、辅导员在谈心谈话过程中遇到心理问题严重的学生可通过重点关注学生报送流程填写相关资料,报送至各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二级站,再由二级站统一报送至心理咨询中心。

二、密切家校联系协同育人

1、对有过心理危机干预史和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要密切家校联系,持续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学生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和关爱帮扶工作,做好工作记录。

2、做好每月重点关注学生的追踪工作,及时核查、更新学生情况,在校期间用药情况等。及时询问其是否按时用药,是否自行停药,是否需要复诊,要加强学校、家庭、医疗卫生机构信息沟通和协同。及时转介疑似患有严重心理或精神疾病的学生接受专业诊断和治疗。 对疫情防控期间急需复诊、可能断药的学生及时提供人文关怀和行政帮助。

三、个体咨询与团体心理辅导服务

1、我校学生处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专业的个体心理咨询服务,有需求的学生可实名添加安城院心理咨询中心工作QQ,( QQ号:3338653608;添加好友时必须备注姓名、学号和学院专业班级等信息,并需提供本人学生证/校园一卡通查验)。

2、团体心理辅导将依托各班级心理委员,深入各班级展开,请各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二级站做好相关活动组织审批及活动记录工作。心理咨询中心将向全体心理委员提供团体心理辅导资料包。

3、其他求助方式。辅导员可向学生宣传心理危机干预热线,使有需求的学生能够及时得到帮助。

全国24小时免费心理危机热线:4001619995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4009678920010-67440033027-59427263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心理援助热线:0551-636669034001619995

学生处

  202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