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文明教室、文明寝室创建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学生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09   浏览次数:16

各二级学院(教学部):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明,进一步促进良好班风、学风、校风的形成,落实学生公寓网格化管理,创建和谐校园,优化育人环境,给同学们营造一个整洁、优雅,富有文化气息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学院将在全校范围开展文明教室、文明寝室创建评选活动。特制定本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依据《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999策略手机论坛网页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999策略手机论坛网页文明行为习惯养成三十条》等要求,坚持以教育为本,落实安全卫生检查工作,促进全校学生养成讲文明、讲道德、讲卫生、守纪律的良好习惯,切实提高学生管理工作水平,强化对有不良行为学生的帮扶教育,力求展现学院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评选对象

全校各二级学院(教学部)所有班级、所有寝室

三、评选时间

按月评选,本学期共评选三次。

四、评选内容

(一)文明教室评选条件

1.教室卫生:①做到教室地面干净,无污渍,无垃圾;②课桌椅摆放整齐,桌面干净整洁,不摆放杂物;③讲台保持清洁,无灰尘,物品摆放整齐;④黑板干净无贴纸,黑板槽内无灰尘;⑤教室门窗、窗台干净无灰尘,窗户玻璃透明清晰;⑥教室内墙角无灰尘、蜘蛛网、鞋印等,卫生工具摆放整齐;⑦墙面干净,无涂鸦、无污渍。 

2.教室文化:①教室“墙文化”设计庄重、美观,具有实效性和协调性,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班训或校训等,能体现班级专业特色和班级文化;②教室内规章制度、各类通知等张贴物应相对集中、及时更新;③教室内放置花草、学生制作的字画、名人名言、手工作品,应注意美观大方,符合时代特征;④黑板报应主题明确,内容积极健康,有教育意义。

(二)文明寝室评选条件

1.寝室卫生:①墙面干净,无涂鸦、无污渍;②墙角无垃圾,卫生工具摆放整齐;③寝室内地面无污渍、垃圾等;④阳台玻璃干净透明,阳台地面干净整洁,不堆放杂物;⑤寝室门清洁无污渍;⑥寝室天花板无污渍、蜘蛛网等。

2.内务要求:①床铺上无杂物,床上用品叠放整齐;②书桌、书柜物品分类摆放整齐;③衣柜内物品收拾整齐,衣物、鞋子等不乱挂乱放;④定期通风换气,保持室内气味清新;⑤寝室离人后要关灯锁门 

3.文化布置:①寝室门上规范张贴《寝室信息表》体温检测表》《卫生值日表》;②寝室墙壁要整洁卫生,杜绝乱贴乱画(手绘);③寝室文化丰富、温馨、内容健康,布置具有个性特色。

4.安全要求:①寝室内无火种、管制刀具、器械等危险物品,无私接电源;②寝室同学团结友爱,无打架斗殴、抽烟、打牌、喝酒、晚归不归等违纪事件发生;③能节约用水、用电,寝室无公共物品破坏现象。

五、评选办法

(一)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

1.学生处负责每月组织一次全院教室、寝室大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教室卫生和寝室卫生、内务等。协调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开展检查评选。物业负责每天日常检查,做好记录并及时反馈。各班级由辅导员负责,每周全覆盖检查2次,并做好记录,作为集体和个人评优依据。

  2.在评选中,学生处还将组织人员对所有教室寝室进行随机抽查,抽查结果作为评选依据之一

(二)按照评选条件进行评选

各二级学院(教学部)根据文明教室、文明寝室评选条件进行综合评选后将结果上报学生处,再由学生处对上报结果进行复查审核后公布结果,此结果作为先进班集体评选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评选比例

各二级学院(教学部)按本学院教室总数10%评出“文明教室”;寝室总数10%评出“文明寝室”。

六、活动时间安排

(一)第一阶段(10月10日—10月14日):宣传发动阶段。召开文明行动主题动员班会,进行全面宣传,营造创建文明班级、教室、寝室的氛围。

(二)第二阶段(10月15日—10月23日):全面建设阶段。按照评选方案,各二级学院、各班、切实有效地开展文明教室、寝室创建活动。

(三)第三阶段(每月底):评选阶段。各二级学院(教学部)根据各班创建情况进行评选,自全面建设日起,学生处汇同各二级学院开展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各班级教室、寝室的日常检查情况计入活动评选成绩。

六、奖项设立及奖励方式

奖项设置:文明教室、文明寝室

奖励方式:文明教室、文明寝室悬挂流动红旗一面。

七、注意事项

  1.被授予文明教室的班级学生和文明寝室的学生,如有严重违纪行为者,取消奖励称号。

  2.各二级学院教学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并进行广泛动员,积极教育引导学生开展文明教室、文明寝室创建工作,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纪律意识。

3.各二级学院(教学部须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客观如实地反映各班级、寝室的真实情况。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2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