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2年学生资助政策及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人:学生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15   浏览次数:137

推动我院学生资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引导大学生树立“诚信为本、立德修身”的理念,强化大学生的诚信意识,今年5-6月上旬,我院集中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喜迎二十大 励志向未来”为主题的学生资助政策及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

在今年的宣传月中,我院继续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通过组织开展毕业生还款确认工作、诚信教育宣传作品征集活动“诚信自强之星”评选活动,将诚信教育与各项育人活动紧密结合,开展征信知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切实提高大学生征信意识、金融安全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各二级学院中专部根据各自特点,自主组织班级开展丰富多彩的诚信教育活动。截至目前,我院共组织2场诚信和金融知识讲座活动(183人次)、16场诚信签名活动(3002人次)、30场诚信宣誓活动(2131人次)、202场主题班会活动(11751人次)16场演讲比赛(1001人)、1场征文比赛(30人)、15场知识竞赛(717人)、123场签订诚信承诺书活动(7036人)、3场诚信图片展、8场评选诚信自强之星活动、15场线上知识竞赛等,参加活动达到25851人次。


1.举办诚信金融知识讲座。为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珍爱信用、理性借贷、不负信任,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城市建设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各举办了一场诚信金融知识讲座。讲座进一步宣传了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普及了征信及金融知识,强化了贷款学生的诚信意识,提升了同学们防范网络新型金融诈骗自我保护能力,有助于营造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氛围。



2.组织诚信签名活动。财务金融学院、商贸管理学院等5个学院举办了诚信签名活动,活动现场,学生们纷纷拿起签字笔在宣传横幅胻上郑重签名,表明履行承诺的决心。



3.举行诚信宣誓活动。为进一步营造校园诚信文化氛围,提高学生诚信意识,各二级学院组织各班级学生郑重宣誓,承诺诚实守信、诚信做人。



4.召开班级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活动期间,各二级学院都开展了诚信教育主题班会。班会围绕诚信话题展开,交流讨论发生在身边的诚信、感恩故事,树立起“讲诚信、知感恩”的观念,充分认识到诚信、感恩与实现自身价值的密切关系。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国家资助政策,深刻认识到诚信事关自身道德和素质,表示会把主题活动的精神融入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牢固树立感恩、诚信观念,主动成为诚信的代言人和宣传者,将诚信精神发扬光大。



5.举办诚信主题演讲比赛活动

财务金融学院、城市建设学院、中专部举办了诚信主题演讲比赛。参赛选手从资助政策受益学生的角度出发,真切生动地阐述了“信贷助学,诚信助人”需要“感恩先行”,呼吁同学们牢固树立诚信观念,拥有一颗感恩之心。


6.签订诚信承诺书。参加活动的学生并现场签订诚信承诺书。并承诺争做“诚实守信”好学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实际行动来践行诚信守诺、遵纪守法、珍惜信用。


7.开展诚信教育宣传作品征集活动。为大进一步提高学生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资助育人成效,学院组织开展了诚信教育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围绕“诚信”主题,同学们积极参与创作,由二级学院选送书画、漫画等艺术作品进行评选,最终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


8.组织开展诚信自强之星评选。为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和育人成效,集中展现我院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诚实守信、感恩奉献的精神品格,学院组织开展了“诚信自强之星”评选活动,共有5名同学当选2022年“诚信自强之星”。


9.各二级学院、中专部特色活动集锦


1:财务金融学院、城市建设学院知识竞赛








2:征文比赛(健康养老学院)






3:诚信格言征集(中专部)






4:学生资助诚信问卷调查(健康养老学院)









诚信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5-6安城院浸润在诚信学习的浓厚氛围中,同学们积极参加各项线上线下活动,在活动中立志坚守诚信、以诚待人、以诚相报。通过主题月活动,同学们表示,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大家将彼此督促相互约定,诚信立身,诚信立行,做诚信守约、心有阳光的人,做肩有担当、心怀感恩的人。